Thursday, February 20, 2014

私房情人節晚餐


今年是我們遷入新居後的第一個情人節,這晚我們把小情人送去爺爺嫲嫲家過夜,我們就煮自家晚餐。

美食以外,佈置也不可缺少,在網上找來免費資源佈置了一下餐桌,例如BespokeBride網站有很多免費的wedding printable可以使用,尤其喜歡用我們的initial做了一個tailor-made menu,看起來很專業呢!

除此之外,也懶作狀地找了心愛的diptyque蠟燭佈置。

這晚的菜式看似昂貴,實際上鴨肝、安格斯牛柳和皇帝蟹腳等主要食材都是雪櫃的存貨。所以這一餐所花不多,我是個慳家好老婆XD

香煎鴨肝伴無花果沙律(Pan Fried Foie Gras with Figs)
每個女朋友都應該煎過鵝肝給男朋友吃吧?鴨肝比鵝肝便宜,味道又差不多,買一包4件的急凍鴨肝可分兩次吃。之前用過來煮鵝肝煎蛋飯,今次則嘗試配無花果。
材料:急凍鴨肝2片、無花果2個、沙律菜1把、Balsamic Vinegar半杯
做法:
1.      洗淨沙律菜及無花果,將無花果一開四
2.      鴨肝無需解凍,直接放在未加熱的平底鑊上,開火,以中火煎2-3分鐘反一反,大概每面重覆2-3次,直至金黃色盛起備用
3.      將醋用中火煮至滾起,轉細火,不斷攪拌,直至份量減少一半左右,質感變濃稠,澆上鴨肝上即可

註:以前煎鵝肝會撲些生粉,然後放入燒好的鑊煎。今次用Rougie急凍鴨肝片,完全依照包裝的指示,也能做到餐廳的效果。

鹽燒阿拉斯加皇帝蟹腳(Grilled Alaskan King Crab Legs)
極度好吃,一定要再做!
材料:皇帝蟹腳4隻, 牛油適量, 鹽少許, 乾香草少許
做法:Grill pan掃油加熱,另外用牛油掃滿蟹腳,灑海鹽,上下反轉燒十多分鐘至乾身即可。上碟前灑些香草增添賣相

註:我有依照另一食譜的做法,不用grill pan,直接用焗爐用上火Grill12分鐘,但吃起來較多水,還是直接用grill pan較香較鮮。

威靈頓牛柳(Wellington Beef)
不自量力地在星期五要上班的日子第一次做威靈頓牛柳。步驟太複雜,成品算是成功,但要10時才有得吃,吃之前的食物已飽得要死,剩下了不少牛柳,有點可惜。

材料:牛柳(要一整條圓柱體狀,約500g)、Prosciutto Ham 4-5片、啡磨菇300g、雞肝醬50g、急凍酥皮
調味: 黑胡椒、鹽、法式芥末
做法:
  1. 焗爐預熱200度,牛柳先用鹽和胡椒調味,下少許油,用大火煎封四面至金黃色拿起
  2. 趁熱在牛柳四面塗上芥末(1湯匙),然後放在室溫乘涼
  3. 把蘑菇, 蒜和胡椒放入攪拌機打爛成蓉(或切極幼粒煮軟),與肝醬混合
  4. 預備一張保鮮紙,鋪上煙肉片,灑上一點黑胡椒,塗上蘑菇肝醬,然後包著牛柳捲實(包好後再按壓一下,扭實保鮮紙的左右兩邊放入雪櫃10-15分鐘,把型狀固定)
  5. 壓開酥皮,四邊塗上蛋醬,然後放入牛柳捲將其包好(摺口封好向下)
  6. 再用保鮮紙包好,再扭實保鮮紙的左右兩邊放入雪櫃10-15分鐘,把型狀固定。
  7. 牛柳定形後,拿走保鮮紙,在酥皮表面塗上蛋醬再輕輕界幾刀,放入焗爐220度焗35分鍾至表面金黃即可(可用溫度計查看,最好是65度左右,中心仍是鮮紅的)
  8. 放在溫室10分鐘,讓肉汁收乾才切開上碟。 

有肉怎可無酒?開了這支在法國買的Chateauneuf-du-Pape,我認我膚淺,我是被漂亮的酒標吸引的。喝來質素不錯,可是早了喝,再陳幾年應該會較順。後來在FB貼相,原來這個酒莊是我某舊同事的老公與幾個朋友擁有的。我的天!怎麼會這樣富有?


忌廉焗薯片(Potato Dauphinoise)
這道是我朋友很喜歡的配菜,做法很簡單,用上最肥妹的忌廉和芝士,很難不好吃吧?
材料:3粒蒜頭(切碎)1-2個薯仔(帶粉的)、鮮奶200ml、忌廉200mlemmental cheese碎、乾百厘香(parsley)少許、肉豆蔻(nutmeg)少許
做法:
1.      焗爐預熱200度,牛油掃焗盤(我用了兩個小型的)
2.      將忌廉、牛奶、蒜頭、肉豆蔻、乾百厘香、鹽及胡椒放入小鍋煮滾
3.      薯仔切薄片,放入小鍋一起煮3-5分鐘左右
4.      將一半薯片平均舖薄薄一層,舖一層芝士,倒入一半忌廉汁
5.      加入餘下的薯片,舖芝士,倒入餘下的忌廉汁
6.      放入焗爐30分鐘至表面金黃色即可

紅酒煮梨(Poached Pears in Red Wine)
經典又易做的甜品,不會太甜膩,早一日做好放雪櫃,第二日即可食用,省不少時間。
材料: 啤梨2(去皮去芯),紅酒500ml,咖啡糖3/4,檸汁2湯匙(檸檬可削下些檸檬皮),雲尼拿油2茶匙,肉桂粉2茶匙,迷迭香1, 雲呢拿雪糕
做法:
1. 混合梨以外的材料,煮至微溫,放入梨煮20-30分鐘至軟身(紅酒不要煮至大滾)
2. 熄火連紅酒汁放雪櫃冷藏
3. 上碟時伴雲呢拿雪糕吃

煮完這頓飯,連自己也頗欣賞自己呢 :)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