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31, 2014

簡易版法式海龍皇湯bouillabaisse

第一次喝bouillabaisse是在它的發源地馬賽Marseilles,這個沿海城市風光明媚,街上的黑人確是令人提高戒心,不過治安並沒有傳聞般那麼差。

正宗的bouillabaisse要用馬賽一帶捕捉的白身魚熬湯,通常不加貝類和蝦類。煮好了之後先喝湯,魚肉則另外盛起拆肉上碟。馬賽舊港口那一帶主打bouillabaisse的餐廳如Le Miramar,每人至少要60歐羅,所費不菲。然而認真地說,湯確是很好喝,魚肉經過長期熬煮就變得又老又淡。

今次我試做簡易版,為法國直送的Le Creuset限量版啞紫色Amethyst oval 29開光。湯底方面,我出術用現成的魚湯(千萬不要買錯史X生的中式魚湯),省時得多。材料方面,我愛吃貝類和蝦,在街市買到超便宜的龍蝦,$50有2隻,另外還有1斤沙白、6隻大海蝦和1條多寶魚,超豐富的不正宗版本,味道不好才怪。所有材料合共二百多元,算是週末獎勵一下自己的小奢華。


材料:海鮮適量、魚湯(fish booth)1大盒、白酒半杯、茴香(fennel)1杯切絲、碎蕃茄1罐、蒜蓉1湯匙、蕃茜(parsley)1湯匙、月桂葉(bay leaves)2片、蕃紅花(saffron)1把、橙半個榨汁及削橙皮、洋蔥半個切塊、甘筍半條切塊、橄欖油2茶匙

做法:
1. 橄欖油加熱,下洋蔥炒約3分鐘、下甘筍及月桂葉炒香帚
2. 煎香蝦頭及魚湯,下魚湯及白酒,煮滾後轉小火,煲30分鐘
3. 在另一鑊炒香蒜蓉、茴香、蕃茄
4. 加入蕃紅花、蕃茜、橙汁及橙皮兜勻,下魚湯
5. 加入魚及龍蝦,煮8分鐘
6. 加入蝦及蜆,煮6分鐘
7. 將海鮮盛起於碟上,澆上少許魚湯,配蒜蓉包吃即可

酒當然也不可少,最配的酒是rose,最穩當就是選同區的酒。在網上找過這支法國南部出產的rose wine Whispering Angel評價甚佳,我平時對rose的感覺一般,但Whispering Angel一改我的印象。酒色是極淡的粉紅,有鮮明的莓果香,清爽帶足夠的酸度,凍了之後無論是單喝或配食物都很棒。
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